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打破舊思維,談判從此開始

 
是怎麼樣的課程,讓我能從僅想從旁觀察,到最後百分百投入
是怎麼樣的教師,讓我能從只想被動協助,到最後願主動攻擊
 

 

2017/6/17 上午8:45

帶著緊張心情,緩步走入教室,選了一個角落座位,
事前探詢過,知道這堂課很燒腦,
我沒看過什麼談判書籍,頂多在幾年前為工作學了幾堂業務溝通技巧,
於是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,在進教室前就給自己心理準備,
高手很多,我不爭什麼,只求捨棄自我,將一切歸零,吸收課程精華


<分組遊戲>

因遲遲沒有配對成功,落得至最後一組,
其實事前知道有這樣的分組模式,
於是在課前大家自介作業時就做了相關情報蒐集及分析,
然而隨著時間拉長,我放棄了對每位同學接續的研究,
心想,反正就隨緣吧。

最終的結果,等於當場打了我一記巴掌,帶著漲紅的臉坐下分組坐位,
在那刻我感悟到,惟有事前完善的情報蒐集,
才不會讓自己談判過中程處於尷尬角色,
而毅力也是談判需具備的基本能力。

然而課程持續進行,我要自己放下失落,
要求分組的目的已完成,接下來我更該打起精神,
況且因為在課前就希望能跟秀帆與博凱一組,
有幸能有此機會,我告訴自己要為這樣的緣份而憤戰。

只不過此項目得分僅200,一個艱難的開始。。。


<上午課程>
 

演練題目要我們去寫案例中的談判該怎麼做,
 
當時間開始,羅士傑醫師起先開頭講述了很多點,由秀帆協助寫下,
剛開始,我只處在觀察而沒有發言,

約莫一分鐘,我看到坐在一旁的羅醫師眼睛夾帶著殺氣,
從口中不斷的說出各項答案,
那迫切急速的節奏,好似下一刻汗水就要從他臉頰滑落,
而其百分百的專注和掌控力頓時讓我覺得不能不努力,

那個當下,我告訴自己不能成為團隊拖累,
要向羅醫師奮力一博的精神看齊,
於是絞盡腦汁的也說了幾個項目。

時間終了,結算成績,1500分,
這樣的結果只能算是各組得分的基本門壏,
這一仗打的辛苦,只能算是期末考試剛好不被死當而已。

這一次Alex教導一套談判流程,原來談判,
不僅只是蒐集資訊、想出如何談而已,
當頭棒喝,近幾次談判過程場景在我腦中浮現,
在心裡不斷省思那時應該怎麼做,可以更好。

整個上午課程大多是透過問答搶分,
我們這組因為搶答慢而得分少,整組士氣低落,
而我,也因為舉手反應過慢更是一分也沒為組得到,
失落的心已漸漸澆熄我欲取勝的熊熊烈火。

隨著課程持續進行,感覺大家已經放下搶勝的心,
融入在Alex用談笑風生方式主導課程進行的愉悅歡笑聲中,
然而現實是,冠軍這字眼,好似愈來愈遙遠。。。


<午餐時刻>
 
整組相互攀談,我沒有去看各組累計成績排名,
但能感覺出來所屬隊組是最後一名,
相信大家也心知肚明,所以談話內容僅有一搭沒一搭,
好像彼此有個默契,不去談上午完全沒表現的表現。

如此的低氣壓,壓的我喘不過氣, 為躲避這樣的尷尬氣氛,
我將眼神飄向中午休息前我們這組交出去的議價談判演練答案表,
突然心頭一驚!
"唉呀,降價的數字跟幅度不是愈來愈少,糟糕,死當!@@
哀莫大於心死,心情跌入萬丈深淵…

我,沉默不語。
 
幾分鐘後,
「針對上午整組的表現,有什麼建議或改善的地方?」

突然間有個聲音吸引了我的注意,將快石化的我拉回了現實,
給我感覺瀟灑的宗哲在一陣對話空擋中如此問著輔導員淑萍。

淑萍語重心長地回答:「搶答可以再積極些。」
秀帆說:「有搶但不夠快。」
「想到答案,要舉手時已經太慢。」 羅醫師補充著。
噔噔!!我說:「還是不管有沒有答案就先舉了」
羅醫師接著說:「如果舉手後,不會的旁邊幫忙回答。」
就這樣,凝結的空氣頓時活絡起來,大家一來一往找尋改善方法。
 
那一刻的我告訴自己,
我要為宗哲為我帶來明燈而再戰!整理心情,重新再出發!

<下午課程>
 
下午,Alex針對讓步模式給分,在確立我們組無法得分,

一個聲音從我腦中浮起,
"如果連十元都談不贏,那怎麼有辦法談十億。"

於是,我高舉手發言,想為組得分而談。

雖然最終挑戰失敗,
但大家還是不放棄,仍然在之後課程中積極搶答,

這一次,我感覺大家眼神充滿光芒,朝向冠軍目標,
為那想要破袋而出悠游的大魚而戰。


<球員交換演練>

計分提示卡,寫的簡單明瞭,但反而讓我起疑了。

Alex,如此的高手,3*39*9的思維方式。
在這簡短文字裡,有沒有可能隱含我們沒能直接看到的訊息。

如此反覆思索著,在大家已經向別組探尋訊息時,
我還停留在原地思考著,會不會因為什麼動作反而被扣分了。

於是我問了輔導員淑萍,針對遊戲規則及字眼的判定,
淑萍回覆我,就是照上面文字去做。

隨後帶著不確定的心,連同大家問好各組訊息後,回組裡討論決策。

因為上午大家還一同奮戰,
此刻,做任何決定對整組來說皆是充滿不捨與愧疚。

組裡提出了其實不用做任何交易好像也能輕鬆得分。
是的,因為每個人在抽牌時,就大致符合計分提示卡需求,

但最終大家討論的企圖是能夠掙得一分就是一分,
就這樣在徵求雅嵐意願後將其與小馬交換。

或許因為雅嵐有不想被打趴的心,而為了整組願意犠牲自己;
或許因為大家想要掙得一個尊榮,於是將愧疚的煎熬壓抑在內心。

"是這樣嗎?談判會遇到的,如何為目標抉擇,該如何捨棄好去抉擇"
這演練想要讓我得到的其中一體驗。

另外,在小馬加入後,整組因為成功了一件交易而士氣大振。

此時的我告訴自己,我要因雅嵐的犠牲化悲憤為力量,
也要為被交易的小馬能以到第六組為傲而一定要贏。

 

<實練結束>

成績公佈,在聽到一組組績分時,我心中興奮程度已無比激昂,
因為透過心中試算,分數應是遠高其他組,
但在確立該演練是第一名時,我們整組還是激動的跳起來相互擊掌。

那是一種原本你因為腳傷無法走路,卻還是不放棄希望,
並在透過不斷練習後重新站立,最終在賽跑競賽中得到優勝的感動,

一種一路被壓著打的抑鬱心情終於得到抒發,多麼讓人振奮啊。

然而,Alex的一句話,給我們一記當頭棒喝

「這裡第一名不代表最終會得到冠軍!」

或許是輕蔑,但我相信是提醒。
不論為何,皆激起了我想要贏到最後的企圖心,

我告訴自己,我要讓Alex知道我們不僅能賽跑,
我們還能在鐵人三項中贏得冠軍。

毅力,不也是在這門課程中的開始深刻體認到的嗎。

 
<終場>

秉著想要贏得大魚的企圖與渴望,以及相信團隊的信心與信念,
各組員在後續的演練及問答履創佳績,
最終在大家的努力下,得到大魚,贏得冠軍。

人家說成敗論英雄,
這篇你可當他是炫耀文,也可當一個激勵故事來看,

而我想告訴大家的是,"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拚"

我不期望大家讚賞我們的談判能力,
但求大家看到這其中一路走來的不放棄與努力。

Alex的開場與結尾相信大家都感受到,
能力就是一項談判籌碼,尤其以對方認為己方具備的實力為重要,
如何達到所追尋目標,惟有不斷精進自己,以此與大家共勉。

想要一談就贏,就從十元談起,惟有不斷練習,才能精進自己

要拚才會贏!!
 

 
<課後>

我要感謝我先生陶育均當初推薦我報名此課程

課程前,先生一直問需不需要先參考上課資料或提醒如何得分,
猶記當時,我冷漠的回答他:「只是一堂課好嗎!?」
事實證明,這堂課即使完全沒有任何談判經驗,
也能在課程中感受體認應有的思維 ;
如果有豐富的談判經驗,
更可以當場抛開舊觀念而轉化成更精進的技巧,

課程後一週,我不斷的將所學反覆運用在職場上不斷練習,
就在昨日,一日的績效就超越前三週業績加總,
而我也相信未來一定會加倍更好。
  
Alex一談就贏課程,
在從進教室的那一刻起,就讓你進入談判模式,
透過課程一次次的實戰演練,
讓你回想起平時類似情況,加深感受失敗體驗,
並在那瞬間,明白過去的那個當下該怎麼做可以更好,
怎麼做可以增加自己或身邊人爭取權益的機會,
以及不因無法主導全局而被迫妥協。

 
來上一談就贏,讓你常保雙贏,點下報名網址,雙贏更無限贏


延伸閱讀:一談就贏之戰備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